image 347-2.jpg
今天,跟我走一趟彰化鹿港吧!


這天跟以前一同在學生會當幹部的大家說好了出去走走,決定去彰化鹿港逛逛老街、吃吃美食,但是我整個跟鹿港好不熟噢~還好有曾經在彰化讀書好多年的阿啾啾幫我排了好棒的行程,謝謝他!
行程我有另外PO一篇,在這邊,如果第一市場那區編號1、摸乳巷編號2、九曲巷那區編號3、天后宮那區編號4,那麼走這四區的路線可以排1 ->2 ->3 ->4,或是完全反過來的4 ->3 ->2 ->1都可以。

這天是走1-->4,但我自己親自走過一趟覺得從天后宮那邊開始是最順的呦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




image 295.jpg
從第一市場開始,所以我們第一站就來到老店:玉珍齋囉
其實鹿港有很多間玉珍齋呢,除了第一市場這邊、天后宮附近也有,到底哪一間是最最老的店在小風跟我說過之後,連我自己都不確定了,哈哈~但是這間是最大最漂亮的啦!
大家有機會來的話,可以來買盒錄豆糕當伴手禮哦




image 182.jpg
接著前往傳說中的「摸乳巷」
如果我說我第一次來到摸乳巷,大家會不會很驚訝啊?哈哈~
因為之前來鹿港,總是在老街逛逛吃吃東西、去天后宮拜拜一下就離開了,沒有機會好好來走走這條有名的小巷子。這次,終於親自走一趟了呢!




image 197.jpg

image 157.jpg

但是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摸乳巷的名氣越來越大,讓很多人來到鹿港都要來走過一次,造就在巷子的牆上,有很多台灣人所謂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的簽名。
如果能少掉這些簽名就更好啦!




image 150.jpg
摸乳巷還有另一個名稱叫「君子巷」~大家應該還是比較喜歡摸乳這個吧?哈
在剛入口的地方,巷子空間大約可以容納三位女孩側身的大小,不過其實兩個人進來的話,伸手就可以碰到啦!

然後上面這張照片故事一定要講一下:
話說我們走進去,小風就說:「我們伸手裝作要摸到乳的樣子照(相)」,妊:「好啊!」然後照片中是我說好啊的那一秒..下一秒我就真的戳下去了..哈哈哈~小風當然又叫又跳的啦,哈哈我好壞哦,大家不可以學我啊




image 204.jpg

image 211.jpg
接著摸乳巷從中間段開始就跟著只能容納一個人的寬度啦~我也不敢亂動了,因為距離太近馬上會被反擊,哈




image 217.jpg
很快就到出口處了,難怪這區塊只需要排十分鐘~
前往下一個景點囉




image 223.jpg

image 254.jpg
九曲巷、十宜樓、意樓都非常近,正確來說後面兩者都在九曲巷裡面啦
九曲巷現也改名為「金盛巷」




image 257.jpg
金盛巷是因為這邊的街房建築彎曲迂迴,能夠防止秋冬強烈的「九降風」吹襲而得名。而且這邊很美呢,看~是不是很像走在眷村的街道上一般啊?噢,不過當然是非常多彎彎曲曲的街道,哈!




image 230.jpg

image 232.jpg

image 244.jpg
不久,也看到十宜樓在眼前囉!
看到一小段天橋橫空而過,紅磚和暗綠色琉璃磚瓦搭疊出來的矮牆就知道到了,兩邊聯通的樓房就是十宜樓。十宜是哪十宜呢?
指宜「琴、棋、詩、酒、畫、花、月、博、煙、茶」之處~


是不是也能想像古人在此吟詩賞月的景象呢?
噢,李小妊都彷彿看到很有氣質的古裝美女在畫面中了




image 247.jpg
九曲巷中還有一個水井呢,這是突然的驚喜噢!




image 277.jpg

image 283.jpg
走啊走著,看到這高高築起的牆,配上茂密的楊桃樹,充滿故事的就在抬起頭的地方。




image 286.jpg
大家看的那圓窗,就是金盛巷中慶昌大宅的意樓啦~
其實我自己對意樓的故事也沒有很清楚呢,上網查了查,這是GOOGLE大神告訴我的:「據說,百餘年前,意樓中住著一個名叫尹娘的女子。新婚下久,夫婿便前往庸山考試。臨行前,他在牆邊種了這棵楊桃樹,告訴尹娘: 「見樹如見人,吾試畢即返」。不料一去音訊全無,在意樓中日日守樹盼夫歸的尹娘,終於含鬱而終。
此哀怨淒美傳說,也有人認為純屬附會。它為意樓增添神秘色彩,也吸引人們在此多留連徘徊。」




image 306-2.jpg
好~走了一上午,大家也都餓啦!
而且我們沿路都一直在聊天聊天聊天,抵達天后宮的時候正好是享用午餐的正中午呢


天后宮前有很多的蚵仔美食哦哦哦!!我超愛吃的~很久以前第一次來鹿港之後就因為蚵仔大餐而對這理念念不忘呢
什麼蚵仔煎、蚵仔炒飯、蚵仔酥..等等,非常多的選擇,
大家多一點人來的話真的可以叫滿滿一桌的「蚵仔全席」啦(這什麼形容?哈哈~)




image 367.jpg

image 353.jpg
吃飽飯就到天后宮拜拜吧!
鹿港天后宮於清雍正三年遷建,後來經過多次的重修,才是今日大家看到的樣貌,裡頭供奉的是媽祖。




image 347-2.jpg
這,是鹿港人的信仰重心
不管什麼時候來,總是有很多虔誠的信眾在誠心祈求著呢
我也拜了拜:希望家人都能身體健康、也保佑我能順利的朝著我的方向走,不要再讓把拔這麼辛苦了




image 385.jpg
接著,逛逛充滿風情的鹿港老街




image 395.jpg
可以選擇坐上這懷舊的三輪車,由專業的鹿港先生位大家介紹鹿港的歷史~說不定還有很多不為人們所知的小故事呢
而且他的穿著也好復古噢!如果換女生騎這三輪車,會不會變成穿旗袍啊?




image 390-2.jpg
隱藏在老街中的鹿港南靖宮
這裡真的有好多好多的廟宇呢




image 411.jpg
這天的天空好藍好藍




image 401.jpg

image 423.jpg

image 409.jpg
台灣有好多的老街,都很努力保留下當初人們的一事一物~
走在鹿港老街中,彷佛也回憶著不同的年代、同樣的地方,那過去充滿故事的人事物




image 379.jpg

image 382.jpg
另外,還發現「文武官員至此下馬」的另一個天后宮耶!

 

 

image 383.jpg

image 384.jpg
這個「敕建」天后宮,跟大家熟知的天后宮不一樣呦~據說是全省唯一由乾隆皇帝敕建之媽祖廟





image 412.jpg

image 413.jpg

image 416.jpg
最後,我們在鹿港老街的尾端,終於找到這「半邊井」了。
以前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錢有能力能夠鑿井,這題有「三槐挺秀」的宅院就將自家的井一半建在門外分民眾使用,所以其實牆壁的另一邊,還有另一半的井~這戶人家好好噢!



其實鹿港真的還有好多好多我沒有走到的地方呢!
下次有機會,大家也親自走一趟吧~
這充滿歷史風味的鹿港小鎮。
01.gif
延伸閱讀

【彰化,旅遊】鹿港、八卦山大佛 一日遊 行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