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 2212.jpg 

我今天看了一本很有共鳴的書,所以想寫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,

書名是《我。睡了。81個人的沙發》。作者連美恩

作者回想起:

  那是我人生中最特別的一年,現在回想起來,都不知道是怎麼渡過的,我穿著最不起眼的破大衣,拿著超級市場塑膠袋偽裝成的包包,走過歐洲的大街小巷,我睡了將近八個月陌生人家的沙發,經歷了許多一般人想都想不到的事情。一剛開始,我常常寂寞得想哭,常常想家,遇到事情只能跟自己討論,但是漸漸的,因為遠離了舒適圈,遠離了那些叮嚀的聲音,我逐漸慢慢找到自己的模樣,那種感覺,好像小時後颱風天家裡突然停電,你摸索著五斗櫃的抽屜,摸啊摸啊摸,最後終於摸到一支圓滾滾的蠟燭,那種驚喜的感覺。

  與其把流浪說得那麼浪漫,不如說,流浪讓我們遠離了所有我們最習慣的東西,流浪把我們送上和自己獨處的道路上,流浪很辛苦,但流浪讓我們認識自己。

  願不管什麼年紀的人,都給自己一個去流浪的機會。

09.gif 

在書衣翻開沒多久的序當中,作者朋友就提到作者是個很特別的人。小時後答應爸爸要像他一樣當醫生,慢慢長大卻發現自己適合讀文組,國小得過不少作文獎項,大學卻意外修了編劇系。然而,大學四年級才發現自己愛上了攝影,甚至也推甄上了國外的攝影碩士...

我想,這輕鬆的幾句話卻是讓我開始與作者站上同一陣線的原因。

為什麼呢?因為她跟我好像

當然不是成長過程很像,只是我們像在當身邊的人都在忙碌著為了誰的信仰而忙碌時,卻能有勇氣去改變。差別只在於她已經經歷完再回來了,我正在旅途上。

 

然後作者放棄了推甄上的碩士、放棄了工作,毅然決然一個人到歐洲流浪了十四個月

這就是真正打動我的地方了,沙發衝浪和攝影 - 兩個我現在正接觸的東西!透過她的文筆,我彷彿看到了之後的我。就是明年了,我相信作者的故事跟我的故事絕對不會是一樣的,但我期待著

 

另外,我好愛作者拍出來的每張照片,是我追求的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倫敦大笨鐘前,讓模特兒頭髮全濕、身穿薄紗、右手拿刀,左手手腕讓化妝師畫上彷彿割腕自殘的樣子。因為倫敦,是個冷漠的城市。

 

書中的一段話這樣寫著:「臨上飛機前那一刻我才明白,以前的我出國都叫做旅遊,有時間限制,開學就得回來。這一次,我一個人,放掉所有一切,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回來,沒有人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回來,然後我才明白,這叫自我放逐。

我身邊現在有好多對未來茫然的人,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看過這本書,透過作者流浪的經過,找到自己、找到你是誰。

還是那句話,希望不管什麼年紀的人,都給自己一個去流浪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