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0042.jpg 

半夜兩點四十分。

不清楚到底是冰箱馬達的聲響,或是那穿過空氣、陽台、玻璃窗、窗簾到達耳朵的汽車引擎聲輪流吵雜著。應該說是混在一起同時抵達的吧。總之我睡不著了。把畫面拉遠,就像伸縮相機對焦那樣,其實這個小方框是很安靜的。

 

躡手躡腳的摸到了桌邊,輕輕為這安靜又黑暗的小方框點了唯一的一盞燈。

闔上最後一頁,再抬頭已經是時針分針以近乎100度擺放的兩個小時之後了。兩個小時,剛好足夠我看一本179頁的書。179沒有什麼意義,只是剛好就這麼多。

 

 

村上春樹這四個字彷彿每個人都很熟析,卻也不知道是否能講出關於他的些什麼,我也是吧。好像是從上個月去了某間收藏很多他作品的咖啡館開始的,從《1Q84》、《旋轉木馬終端》,到《地下鐵事件》,就這樣我跌進了一本又一本的世界。

瘋狂愛上了他的形容詞。就拿「被寵壞的」這四個字來說吧,你會怎麼形容?

村上先生的說法是:簡直就像赤身裸體地曝曬在夏日午後沙灘的強烈紫外線下似的,她們柔軟的初生的自我已受到無可挽回的傷害。

就是這樣,完全甘拜下風。

還有那敘述,讓我彷彿就在書中人身旁默默看著這事件發生一般。怎麼可以如此的生動!

 

所以我開始跟著他的作品集了,明年夏天之前全部看完吧!

對了,才179頁《旋轉木馬終端》似乎不太受身旁的人喜愛,不過我的感想是:一切都是聽的藝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